Pages

Thursday, May 16, 2013

Squalene vs. Squalane:Botani及MUJI角鯊烯精華油

潮流流行角鯊烯精華油(squalene oil),我用了Bontani的olive squalene oil一年多,一直覺得它有保濕的功能,雖然沒有如我所願地縮小我的毛孔,但滋潤度不錯,所以一直繼續使用。
Squalene oil到底有什麼好呢?據說皮膚細胞含有有11-12% squalene,在我們「十八廿二」的年代,皮膚裡的squalene含量一直增加至這個水平,但一但到達25歲這個女人痛恨的關卡,皮膚裡的Squalene就會開始流失,到50歲時,含量會跌至5%左右。所以塗squalene是護膚的好方法。
除了改善&預防皺紋外,squalene亦可以防止斑斑的出現。如果皮膚出現龜裂的情況(個人認為基本上就是你的皮膚十分乾燥的意思啦),也可以試用角鯊烯來改善。
日本人多年前已經在化妝品裡加入squalene,當時主要以從鯊魚裡得到squalene,既然我們連魚翅也不吃了,化妝品也因為人道理由,開始改從植物裡提煉squalene。
說到這,大家大概也覺得squalene不錯~對的,真的是不錯~不過價錢也很不錯。
我買botani的squalene一瓶大概是HK$26x,裡面的成份除了squalene,還有維他命C、維他命E和卵磷脂(細胞membrane的成份)。質感嘛,基本上就是油的質地。雖然一瓶只有15ml,但只是早晚使用一至兩滴在臉上,所以一瓶大概可以用一至兩個月。
可是,人就是會貪便宜。最近才突然發現muji也有squalane賣,50ml才賣$120(加價了,本來好像是一百元的,不過還是比botani便宜)。看了看成份,它是全squalane,沒有維他命C、維他命E和卵磷脂,想了想,應該差別不大的吧!價錢差這麼多,我說什麼都要買一瓶試試。

如圖所見,2種產品外表很不同(所以我才沒發現原來MUJI有squalane賣嘛…)。Botani的是黃色的,而Muji的則是透明的,這大概是因為卵磷脂是褐黃色,所以出來的精華油才變成黃色。

Botani的是用泵(平時其實我叫佢「吱吱」,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叫它「泵」)。以前我常覺得很麻煩,因為快將用完時常常會泵不到最底部的精華油,最後要倒出來用。

但是,現在發現用Muji這種滴滴裝更麻煩!因為現在每次倒出來都會弄得一手都是,份量也較難控制好…囧rz
雖說比較便宜,但浪費始終不是好習慣!而且也較容易弄得瓶蓋油油的!=‥=
 兩者在使用時,質感差不多。我有些朋友會擔心用完之後「油光滿面」,但如我所言,其實每次用的份量很少,皮膚吸收後,你的面應該是不會反光的啦…

我認為Muji的squalane吸收得比較慢(差別不是很明顯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),但除此之外,效果大致和botani的差不多。
最後,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留意,Muji的產品上寫著squalane oil,而botani則是squalene oil。事實上兩者是差不多的東西,不過squalene的結構裡是double bonding而已,簡單來說,就是squalene的結構比較穩定。(不過啦,雖然產品上面寫的是squalane, Muji的產品目錄寫的卻是squalene……所以我到最後都不知道它到底是哪一個???)
補充:之前有朋友留言說squalane由於比較不隱定,所以效果也一定比較差,我不是化學方面的專家,所以博客裡的意見也只是基於我知道的,個人認為,若果結構被破壞,那產品當然不會發揮到本來的效果,但是若果兩者皆是結構完整(不隱定不代表不完整),我就沒有相關的資料或數據去評論兩者的果效是否有差別。純粹個人意見。

By Wend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