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January 22, 2013

惹人厭的疤痕增生 – 瘢痕疙瘩 (keloid)

當我穿背心的時候,不少人都會指著我的肩膀問:「這是怎麼了?」

我的肩上有著如姆指第一截那麼長的疤痕,又紅又腫,所以很惹人注目。這道疤痕正式來說是叫瘢痕疙瘩 (keloid)。
Keloid簡單來說就是疤痕增生。我肩上的疤痕本來只是一個小小的劃傷,怎料過了一陣子,它沒有像一般傷口那樣好起來,而是變成了一個像痘痘大小的紅色小疤痕,而且隨著年月的增長,又癢又痛。
我曾經問過兩位醫生有關治療的方法,他們皆不建議以手術移除它,主要原因是超過九成病人的keloid會在手術後重生,變得比原來更大。再加上在手術後,keloid的傷口位置必須穿著壓力衣,但我的keloid在肩上,並非壓力衣可發揮太大功效的位置。
第一位醫生介紹我用疤痕貼,但是完全沒有作用,而且疤痕貼的使用(對我而言)也很麻煩。
至於第二位醫生,在檢查過我的keloid後,覺得它十分活躍,便替我打針(類固醇)。這類針是直接打到keloid內,打的時候真的痛得$#@&Z! 醫生還要一邊打一邊大力按平keloid,每次都痛得齜牙咧嘴……不過,打完針keloid真的會變扁喔!醫生說,一般病人都是打兩到三針(每隔三星期打一針)keloid便會變扁,效果能維持多久則因人而異,有些人能幾年都維持扁扁的。我的話,打完兩針,醫生便說不用打第三針,可是效果只能維持半年左右。
由於我自己不想打太多類固醇(畢竟半年一次真的太頻密了…),而且我的keloid在由扁變回凸的時候會很痛,範圍好像也變得更大(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),所以我現在便沒有再打了。
不過,keloid又癢又痛始終是個問題,所以我還是想努力解決一下這個問題。最後我做了一個大家應該會覺得很好笑的決定--是時候試試秀碧除疤膏。
大家意想不到的是,秀碧除疤膏真的可以幫到我耶!
我每天努力塗啊塗(一天兩至三次,有時忘了也最少會塗一次),它真的沒有再痛/癢,我也覺得它變扁了一點。當然,它沒有打針那種完全變扁平的效果,還是凸凸的 ,但用一個一到十的scale來比喻的話,以往如果它凸的程度有十分,塗了秀碧除疤膏後,大概是七分凸,打針的話則是兩至三分凸。
另外,不是任何品牌的除疤膏都有效喔~我有一次不小心買錯了喜●●牌的去疤膏,完全沒有用
你可能會嫌扁平的效果不夠明顯,但是對我而言,因為打針雖然會讓它變扁,但是還是不能完全弄走它,所以扁不扁並不是我主要的考慮,反而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和不再痛/癢才是重點。打針的費用高,而且我的keloid在由扁變凸時也會變大,所以我反而更滿意秀碧除疤膏的效果。
當然啦,不論哪種治療,用在不同的人身上,效果也可能截然不同,適合我的方法未必會適合你,上述的經驗只是讓大家參考、參考。最後,你還是應該問問醫生的意見喔!

-by Wend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